借机挣钱有别于趁火打劫

本文最后更新于:1 年前

最近笔者在看《薛兆丰经济学讲义》,收获颇丰,特写此博文以记录所得。——前言

如果你身处茫茫大海中,在你的身边只有一块小木筏。此时有一艘渔船路过,表示可以把你带回家,但是需要支付1万元的报酬。请问,你是否同意?答案是肯定的,就算那人开价10万元、100万元,你也会同意。但是你回到家后拒绝支付报酬,并把他告上了法庭。请问,法官会怎么判?如果这件事被放到了网络上,那么渔船的主人怕是会被喷惨了。有人会说他这是趁火打劫的行为。

但是请仔细想想,让你在大海中漂流的人并不是他,他只是给了你一个活下去的机会。

现在假如你是渔船的主人,你又会怎么处理这件事呢?在把他救起来后,你还要时刻提防着眼前的人是否会连人带船一起“照单全收”了。如果没有这1万元的报酬,你又怎么会冒着如此巨大的风险来救他呢?假如救人收钱是违法的话,你可能会装作看不见而且就这样走了。所以,这反倒是对他不利的。

但为什么人们还是会唾弃救人要收钱的这种行为呢?这其实是一件“事与愿违”的事。人们以为免费救人就能让更多的人获救,其实不然。一旦医院的急救服务免费之后,人们就会变得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不遵守交通规则,甚至频频打架斗殴。这时社会的总资源反而被白白地浪费掉了,那些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却不能获救。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4.0 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