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复习笔记-计算机软/硬件基础

本文最后更新于:2 年前

这次我们复习计算机软硬件。

本笔记将会围绕组装一台计算机所需要的硬件和软件推进。笔记完结后,我们将获得一台可以正常使用的个人电脑。——前言

一、前期准备

CPU(中央处理器)如图所示

CPU

中央处理器是计算机最核心的部件,它由运算器和控制器组成,相当于人的大脑。现代处理器芯片还包含浮点处理部件,以加快计算机执行指令的速度。


主板

主板

主板是一个支撑并连接主机内各部件的平台,起到维系中央处理器(CPU)与各个部件协同工作的作用。


存储器思维导图

ROM:断电后,信息不丢失。通常在电脑主板的ROM里面固化一个基本输入/输出系统,称为BIOS(基本输入输出系统)。其主要作用是完成对系统的加电自检、系统中各功能模块的初始化、系统的基本输入/输出的驱动程序及引导操作系统。

RAM:断电后,信息丢失。RAM俗称运行内存。如下图所示。内存条

硬盘:这里指的是机械硬盘。存储容量大,断电后仍然能够保留数据。如下图所示。机械硬盘

SSD:容量大(一般比机械硬盘的容量小),快速读写,重量轻,能耗低,体积小。如下图所示。固态硬盘

U盘:采用USB接口,即插即用,方便携带。如下图所示。

U盘

高速缓冲存储器集成在CPU内。

除了上述硬件外,一台正常工作的计算机还需要显卡、散热器、输入设备、输出设备以及一个能将220V交流电转换成低压直流电的电源。

二、开始组装

当我们组装好了一台电脑后并激动不已的按下开机键时,我们发现还是高兴得太早了。一台正常工作的电脑可不只需要硬件,而且还需要软件。如果新组装的电脑的硬盘里没有任何系统软件(系统软件是指控制和协调计算机及外部设备,支持应用软件开发和运行的软件,负责管理计算机系统中各种独立的硬件,使得它们可以协调工作)的话,就会出现如下问题:无操作系统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为计算机安装操作系统。安装系统

用系统安装U盘为这台计算机安装 Windows 10 系统。

安装进度

进度条走到100%后就行了!


现在我们离成功就差最后一步了,那就是安装自己需要用到的应用软件(应用软件是为了某种特定用途而开发的软件,可以满足用户不同领域、不同问题的应用需求),比如微信、浏览器等。


拓展 :micro:bit 开发板

开发板正面

开发板反面

黄色的LED灯是电源指示灯。其旁边的按钮是复位按钮,用于复位内部程序。再旁边的是电池供电接口,可以用电池给它供电。开发板的正面有5x5的LED阵列和两个按钮。我们可以通过编程来控制它们,从而实现一些有意思的功能。

实践:显示文字
1
2
3
4
from microbit import *

while True: # 无限次循环
display.scroll('Hello World!') # 滚动显示文字

或者

1
2
3
from microbit import *

display.scroll('Hello World!',loop = True) # 滚动显示文字

上面的代码实现了无限次循坏显示“Hello World!”的功能。

实践:显示环境温度
1
2
3
4
5
from microbit import *

while True:
display.scroll(temperature()) # temperature()函数用于获取板载传感器检测到的温度
sleep(100) # 每显示完一次室温后延时0.1s再显示下一次

— 【参考资料 —— 网络文献】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4.0 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