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飞走了

本文最后更新于:1 年前

暴风雨过后, 他出门寻找“白色精灵”,但是却怎么也找不到,无论是在田野里还是在河边,都没有她的踪迹。这仿佛像一道闪电正中他的天灵盖,他立马昏倒在地,从此便一蹶不振。

十年前,他和比他只小两岁的弟弟曾经去过一个地方——在那里,遍地都是白色的蒲公英。他们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互相往对方身上吹雪白的蒲公英——吹得到处都是。

他的家在农村——一个偏僻且被时代抛弃了的农村。也许这里根本称不上农村,因为全村的人口屈指可数,而且这里的房子大多是用泥土建的——一种流行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方法。十年来,这片地区取得了很多出人意料的成绩——除了他家的那个农村。

他的爸爸和爷爷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并归根于农村。全家的希望都寄托在了他的身上。他也并不比镇上的孩子差,“大红花”和奖状一样都不会少。小时候的他就像“白色精灵”般给这个贫瘠的地方带来了一丝生机。

蒲公英虽然不需要人为的照顾,以至于在他的家乡遍地都是,但是,她同样也经不起任何风雨的摧残。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野蛮生长”是他们最大的特点,但是这种疯狂的生长是无序的。

事实上,像他这样曾让家里人看到希望的农村孩子还有很多,但是,“野蛮生长”近乎不可能朝着正确的方向生长,以至于他们中的很多人依然走不出农村,甚至于他们的后代。

蒲公英随风而起、随遇而安、循环往复,代代如此。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4.0 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