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稳固之基,求创新之变

本文最后更新于:1 年前

子曰:”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这句话的大致意思是:不求快,不贪求小利。求快反而达不到目的,贪求小利就耽误了大事。在当今快节奏的社会背景下,很多人都急于求成,力图”快“。但是,”急于求成“往往会导致”事与愿违“!依我拙见,我们要立稳固之基,求创新之变。

脚踏实地,稳固基础,方可扎牢全局之根。1956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航空工业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中国的航天事业创业的开始。从此,中国的航天人便开始了一场长跑接力赛。从昔日的高攀美国不起,到现在对美国申请爱搭不理。中国在这之间都经历了什么?1956年10月15日,聂荣臻副总理就发展中国导弹事业向中央报告,提出对导弹的研究采取“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和利用外国已有的科学成果”的方针。十七日,中央批准了这个报告。这表明,中国在一开始就下定决心为中国在未来航天事业的发展打好基础。历史证明,中国当年走“自力更生”的道路的决定是正确的,这为其在之后的发展打好了基础。由此可见,基础就像是参天大树的“根基”,有了“它”,大树才会茁壮成长。

然而,只是一味的追求基础就能让一颗大树长成参天大树了吗?答案是否定的。若是一味的追求基础,没有去尝试创新的做法的话,大树就永远不会突破它的高度上限。在当今世界,创新的地位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之高。创新发展甚至被规划为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

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时代发展的关键。很多人认为创新就是不走寻常路,其实不然,创新不仅需要有有别于常规的看法,还要求这种看法能产生益处,否则就是“倒退”。创新创造出了新事物,新事物是具有强大生命力且拥有远大发展前途的事物,它是符合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且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的。不仅如此,它还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并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由此可得,创新就像是参天大树的“催化剂”,有了“它”,大树才会一次次地突破上限,直冲云霄。

所以,基础是事物发展的“根基”,创新是事物发展的“催化剂”,它们是一个统一的整体。

揆诸时下,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在这个充满着机遇与挑战的时代里,我们应该立稳固之基,求创新之变。正如老子所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和爱因斯坦所言:“有了精神的实验和观测作为研究的依据,想像力便成为自然科学理论的设计师。”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4.0 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