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展】用Python处理数据

本文最后更新于:1 年前

1.sum(list):对列表(list)求和。

2.函数内如果没有 return 语句,则会返回 None。

3.函数的返回值如果是多个(彼此间用逗号隔开),返回结果为元组。

4.math.pow():返回实数。

5.DataFrame中的groupby():as_index属性默认为True,即更改主索引,此时的主索引不适用属性检索法和字典检索法。单纯的分组(未进行进一步计算)后,返回的是DataFrame对象在内存中的虚拟地址,此时的主索引适用属性检索法和字典检索法,调用后返回的是虚拟地址。

6.DataFrame中的sum():axis=0时,表示列相加(数字相加、字符串相接);axis=1时,表示行相加(同上)。默认axis=0。sum()与groupby()搭配使用时,不支持axis属性。不改变原对象。

7.DataFrame中的mean():返回的对象中的数字为实型,且所有数值小数位数保持一致(不足补0)。axis=0时,表示对列求平均;axis=1时,表示对行求平均。默认axis=0。所有计算仅限于数字之间。mean()与groupby()搭配使用时,不支持axis属性。不改变原对象。

8.DataFrame中的max():返回各属性下的最大值(数字比大小,字符串比编码值)。max()与groupby()搭配使用时,不会对作为分组依据的属性产生效果。不改变原对象。

9.DataFrame中的min():同max()。

10.DataFrame中的sort_values():‘DataFrameGroupBy’对象没有这个属性,即分组后的对象不能使用这个属性。使用此函数时需要指明属性。ascending=False时,表示降序排序;ascending=True时,表示升序排序。默认ascending=True。axis=0时,表示列排序;axis=1时,表示行排序。默认axis=0。inplace=True时,改变原对象,并返回None;inplace=False时,不改变原对象,并返回一个新对象。默认inplace=False。

11.DataFrame中的drop():axis=1时,表示删除列,此时需要指定属性;axis=0时,表示删除行,此时需要指定索引。默认axis=0。inplace=True时,改变原对象,并返回None;inplace=False时,不改变原对象,并返回一个新对象。默认inplace=False。

12.DataFrame中的insert(loc,column,value):改变原对象,并返回None。

loc是一个整数,它是我们要插入新列的列的位置。这将使该位置上的现有列向右移动。
column是一个字符串,它是要插入的列的名称。
value是要插入的值。它可以是int,string,float或任何东西,甚至可以是series值和列表。仅提供一个值将为所有行设置相同的值。

13.DataFrame中的count():axis=0时,表示统计列;axis=1时,表示统计行。默认axis=0。不改变原对象,并返回一个新对象。


tcjblog.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