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本文最后更新于:1 年前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早在几千年前,伟大的荀子就提出了做事要立足当下,从小事做起的观点。比荀子晚出生一千年的欧阳修在《伶官传序》中提到: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直到今天,这两句话所蕴含的哲理依然可以指导我们如何为人处世。依我拙见,我们要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当下是长远的基础,从当下做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方可实现稳步发展。水花的精灵——奥运跳水冠军全红婵在7岁时就进入了湛江市体校,从此便开始了她的体育生涯。刚开始,她还是个“旱鸭子”,但她很努力,不管是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在寒冷的冬天,她都”度年如日“般地坚持了下来。“即便是如此艰苦的环境,全红婵在训练中的刻苦、认真慢慢表现出来了”,陈华明说。诚然,她具有超出常人的天赋,但是,她的成功离不开她一天天,一年年的刻苦训练。由此可得,“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就像是最终汇聚成大海的一条条支流。

然而,只是一味的立足当下,埋头苦干就能够有所成就吗?答案是否定的。如果只是一味的立足当下,那么你会失去前进的方向,迷失在茫茫人海中。因为长远是当下的航灯,能够指导人们向自己的目标发展,所以,我们要展望未来。

运用前瞻性思维,合理规划未来,方可沿着正确的路前进。在上个世纪30年代,美国的贝尔实验室就开展了在当时看来还十分遥远的半导体器件的开发。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巴丁和肖克利等人终于发明了晶体管,并使电子三极管过渡到了晶体三极管。贝尔实验室之所以闻名于世且始终处于领跑地位,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有长远的规划。由此可见,“未雨绸缪,展望未来”就像是指明道路的航灯。

所以,“立足当下”和“展望未来”既不是对立的,也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后者是前者的指导的关系。

揆诸时下,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在这个充满着机遇与挑战的时代里,我们应该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同时还要未雨绸缪,展望未来。正如习总书记所言:“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4.0 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