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的评判标准是什么?

本文最后更新于:1 年前

什么才是公平?如果你去网上搜索“公平”二字,搜索引擎会给你很多答案。用两个字来概括它们中的大多数答案就是“平均”,即大家都是平等的。但,这可能吗?

假如有一个强奸犯出来发声说:“现在是文明社会,人人平等。所以我不该被视为犯人,我和你们是一样的。”当然,没有人会相信他的话,这就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公平是有前提的,否则就是平均。

富人往往可以优先获得各类资源,比如新冠检测(美国)、高等教育、医疗救助等。对此,不少国内媒体批评了美国的做法,发表了诸如《美国检测“富人优先”惹争议,特朗普:可能这就是人生吧》的文章。因为穷人比富人多得多,且在社会中占了绝大多数。所以,这类文章常常能获得广泛的响应。大多数人认为,检测不应该服务于有钱人,而应该服务于病人。但是,这种符合大多数人的意愿的做法真的能推动社会发展吗?我想不是的,否则每个地区或国家都能够长足发展了。

那穷人怎么办?社会的公平在哪?公平作为一个道德上的概念,理应在约束人的行为中助力社会的发展。因此,只要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做法就都是公平的。从这个角度看问题,“富人优先”就是公平的。有人可能会有疑问,如果富人可以优先得到医治,那穷人难道得忍着病痛等着吗?这会不会太残忍了? 而且“富人优先”怎么就有利于社会发展了呢?其实,排队看病在全世界都是普遍存在的。这是因为当今生产力低下产生的,到了共产主义社会就不会再有这个问题。你当然也可以花高额的诊金去私人诊所快速得到救助(这其实就是“富人优先”)。试想一下,你在外面拼死拼活地干活,结果到头来获得的资源与一位在家“躺尸”的人没两样,那你为什么还要努力地劳动呢?所以“富人优先”可以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快速积累社会的财富。

推广到其他方面,在九年义务教育结束后,不同的人进入了不同的学校学习,这些学校有好有坏,但这同样是公平的。所以,穷人能做的,或者说是在当前的竞争规则下相对弱势的人能做的,就是不断提高自身的人力资本,且这样做会在无形中增加社会的总财富。

问:为什么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答:因为穷人的孩子从小就生活在竞争压力大的环境下,并因此练就了很多本领。相对而言,富人的孩子的童年就非常的安逸了,所以他们也不会去为了生活学习技能。当然,在一些家教比较不错的家庭里,孩子也是会很有出息的。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4.0 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