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之中,坚持信仰

本文最后更新于:1 年前

在从中学过渡到大学的阶段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自己曾经的信仰。这主要是因为人对事物的认识会不断的深化,尤其是这个时期的学生。我以为,怀疑是发现真理的基础,怀疑之上再是信仰。

怀疑既不是简单地批判其他人的观点,也不是批判所有与自己认知相悖的想法,而是从实际出发,客观地评价某一事物。俗语说:“怀疑的种子一旦种下就会生根发芽。”我们缺的不是怀疑的精神,相反地,我们缺的是如何正确怀疑的智慧。笛卡尔说过:“如果你想成为一个真正的真理寻求者,在你的一生中至少应该有一个时期,要对一切事物都尽量怀疑。”有一个人做到了这一点,并且他也成功了。这个人就是哥白尼。在中世纪的欧洲,地心说十分盛行,但是哥白尼发现了托勒密的错误结论和科学方法之间的矛盾,于是便提出了日心说。当时罗马天主教廷认为他的日心说违反圣经,哥白尼仍坚信日心说,并认为日心说与其并无矛盾。写出了《天体运行论》的哥白尼,他自始至终都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可他用科学的观察否定了天主教会毫无根据却又影响深广的旧有知识。

怀疑是不可避免的,与其排斥、孤立它,不如接受它,让它陪你整理人生路上的真理。有人说:“怀疑一切是现代思想者应备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精神,只有像马克思那样,怀疑所有人的共识、怀疑所有的思想家和所有的政党所信奉的理论,才可能发现前所未知的真理。”而且,这种怀疑是有科学根据的,疑邻盗斧式的怀疑就难免会发生致命的错误。菲·贝利曾说:“哪里有怀疑,哪里就有真理——怀疑是真理的影子。”诚然,有怀疑不一定有真理,但真理一定来自怀疑。

然而怀疑一切,就足以健康快乐的成长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只是怀疑,我们容易陷入无穷无尽的无底洞,无法自拔。

相反,坚持信仰可以让我们明确前进的道路,并给予我们在困境中绝处逢生的力量。在朝鲜战争中,来自中国的志愿军就秉着邪不胜正的信念艰苦作战,并最终获得了胜利。坚持信仰,我们更不容易在人生的路上迷失方向。

怀疑和信仰并不是对立的两个方面,相反,它们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怀疑之后,得出真理,才能有正确的信仰。反过来,信仰又督促人们继续怀疑,持续地追求真理。在面对人生道路上出现的各种各样的事物时,我们既要保持怀疑的态度——不盲目接受,也要有信仰——相信这个世界。

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仅要敢于怀疑迷信的宗教思想和老旧的封建大家长制,更要相信在中共的带领下,风骨必然胜过媚骨、真理必然战胜强权、正义必然打败邪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