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百年孤独》,是为了避免这种孤独

本文最后更新于:2 年前

《百年孤独》是由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所著的魔幻现实主义长篇小说。整篇小说充斥着魔幻的情节,比如:“他拖着两块金属锭走家串户,引发的景象使所有人目瞪口呆:铁锅、铁盆、铁钳、小铁炉纷纷跌落,木板因钉子绝望挣扎、螺丝奋力挣脱而吱嘎作响,甚至连那些丢失多日的物件也在久寻不见的地方出现,一窝蜂似的追随在梅尔基亚德斯的魔铁后面”。但是,这些魔幻情节的背后却是现实。这篇小说讲述了布恩迪亚家族从兴盛到衰亡的全过程,而贯穿全文的情感线索便是“孤独”。从家族的第一代开始,这个家族的每个成员就都被笼罩在孤独之下。最后整个家族消失在一阵飓风中,而作者也在结尾表明经受百年孤独的家族不会有第二次机会在大地上出现。

小说中有哪些“孤独”?

亲情的冷漠、爱情的荒谬、封闭且落后的马孔多等。小说中不同人物相似的名字似乎在暗示着他们都有着相同的遭遇。无论是思想先进的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还是为情所困的奥雷里亚诺·何塞,他们终究只能活在孤独中并在孤独中死去。尽管很多人尝试摆脱这种孤独,但均以失败告终,直至坠入无尽的深渊。

马尔克斯说过:“孤独是一个人一生的伙伴,是一个既定事实,与其否认,与其抗争,与其无谓的逃避,不如接受它,拥挤的人群里让它保护你回家,周六的上午让它陪你吃早餐,整理阳光。” 但我认为,孤闭注定走向灭亡,开放才能迎来新生。博主在读初中的时候,为了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很少和同学说话,一直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状态。虽然这样做能够保持成绩,但是,博主因此也失去了很多朋友。博主如果在生活上或者学习上遇到了挫折,往往也只能自我消化,也曾一度抑郁过。不仅如此,孤独还让博主患上了社交恐惧症,使博主成为了一个阴沉的、麻木的学习机器。而从同学们的口中,我不只一次听到他们对我的评价:高冷。可离谱的是,我甚至不知道高冷是什么意思,只是一意孤行的认为读好书才是最重要的。

博主写这篇博文的目的既是提醒自己,也是提醒身边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