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2022年了,谈谈博主在过去一年的成长历程

本文最后更新于:2 年前

记得博主上次发表博文好像还是在上次吧,转眼间博主的寒假就快来了。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间在不经意间就流逝了。博主特写此博文以记录博主的成长,为的是在新的一年里能够更好的生活。—— 前言

以个人的角度思考世界

在过去的一年里,博主经历了大大小小的事情、领略了各种各样的人生味道—有酸的、有甜的、有苦的、有辣的。生而为人,不像自然界的独行动物,必须时刻生活在人类这个密切联系的社会中。人为什么会存在?我只能说是个偶然。如果以个人的视角看世界,扑面而来的就是稀缺、成本、愉悦、伤心、理想、死亡等等关键词。一个人会开心、会孤独,也可以有自己的理想、希望。每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大相径庭,但是,每个人都喜欢幸福、快乐的感觉。如果要为人类的生活找一个目标的话,幸福和快乐就再合适不过了。那么,获得幸福和快乐的途径是什么?如果一个人在该吃的时候能够吃饱,在该睡的时候能够睡足,那这个人是幸福快乐的吗?如果一个人在关心他人的同时也能够获得他人的关心的话,那这个人是幸福快乐的吗?我觉得不然。因为每个人对幸福和快乐的理解各不相同,所以很难用一个标准来定义幸福和快乐。

以人与人的角度思考世界

友情、亲情、爱情,这些都是在人与人之间产生的情感。

为什么需要友情?因为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需要朋友来拉我们一把。

为什么需要亲情?因为亲情永远是我们心灵的避风港。

为什么需要爱情?因为爱情是我们心灵的另一个避风港。

当友情来临的时候,我们会收获快乐;当亲情来临的时候,我们会收获温暖;当爱情来临的时候,我们会收获幸福。在这三种情感中,最容易获得并且也最坚固的是亲情,其次是友情,最后是爱情。一个人如果同时拥有这三种情感的话,那么无论他认为的幸福和快乐是怎样的,他都会体会到人生的意义。

怎么做才能收获友情?第一条原则:从友善待人开始;第二条原则:真心地关注他人;第三条原则:记住别人的名字;第四条原则:领会倾听的艺术;第五条原则:学会换位思考;第六条原则:顾全别人的面子;第七条原则:真诚地赞赏他人

怎么做才能收获亲情?唯一的原则:像他们在我们小时候爱我们的样子爱他们。

怎么做才能收获爱情?爱情与友情和亲情最大的不同就是爱情是排他性的,也就是说:我若爱我的一个兄弟,我便爱我的所有兄弟;我若爱我的一个家人,我便爱我的所有家人;但是,我不可能同时爱上两个女孩子。因此,人们为爱情所付出的成本是巨大的——体现在人们追求爱情的时候(比追求友情更复杂)、体现在人们维持爱情的时候(比维持友情更难)、体现在爱情带来的影响上(它可以在一瞬间给人以希望,也可以在一瞬间给人以绝望)。所以,爱情中的唯一原则就是尊重对方。

总之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应该平衡。

如何让自己平安快乐并且保持充沛的活力

第一条原则 不畏将来,不念过去

向自己发问,并记下答案:

1.我是否在为将来的日子而忧虑,或者在向往远方的玫瑰园?

2.我是否会时常把往事追悔,把昨天的重负放在今日?

3.早晨起床时,我是否决心“把握住今日”?

4.生活在“今天独立的隔舱”里,我的生活是否会更加丰富多彩?

5.何时执行这个忠告?明天,下周,还是就在今天?

第二条原则 勇于面对现实

面对现实的反义词是拥抱幻想。幻想是人主观臆想出来的东西,当幻想破灭的时候,人们会从幻想的高度跌到现实的低谷,所以,与其拥抱幻想,不如趁早面对现实。

第三条原则 让忧虑到此为止

不管何时何地,当我们的生活中出现不利的情况时,在为此付出巨大代价之前,先问自己这么几个问题:

1.我遇到的问题和我有多大关系,我值得为此这么担忧吗?

2.我怎么样在这件事情上设个底线,然后将它忘掉?

3.这件事究竟值得我付出多大的成本,我是不是已经付出太多了?

第四条原则 憧憬生活的美好

如果我们用一颗善于发现美的心去感受周围的世界,我们就能始终保持一种愉快的情绪。

第五条原则 珍惜所拥有的

只有失去了什么后,人们才会意识到拥有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所以,珍惜所拥有的。

第六条原则 刻薄的批评也表明尊敬、不去理睬不合理的批评

批评别人的人往往会从中获得些许优越感,这恰恰证明了被批评的人在某些方面比较优秀。

第七条原则 学会自我反省

曾子曾说过:“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不知道自我反省的人永远都不会有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