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真的会统治地球吗?

本文最后更新于:2 年前

全文思维脑图

首先,人工智能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一直以来就有不同的答案。

一般人认为AI是即将统治地球的机器人。(博主之前也是这么认为的)

对AI有些许了解的人认为这是可以自主学习的程序。

在本文中,我们对AI有如下定义:AI是智能的机器或程序。

那么智能又是什么呢?我们暂时可以理解为生物智能。那么AI就是拥有接近或超过人类智慧的机器或程序。

其次,既然AI这么神奇,那么它的原理是什么?

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初,AI处于“推理期”,那时人们认为只要赋予机器逻辑推理能力,机器就具有智能。而且也取得了巨大成就,例如“逻辑理论家”程序在1963年证明了著名数学家罗素和怀特海的名著《数学原理》中的全部52条定理,更有意思的是,定理2.85甚至比罗素和怀特海证明得更巧妙。该程序作者 A.Newell 和 H.Simon 也因这方面的工作获得了1975年图灵奖

来自秒懂百科:图灵奖对获奖条件要求极高,评奖程序极严,一般每年仅授予一名计算机科学家。图灵奖是计算机领域的国际最高奖项,被誉为“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

然而,随着AI的向前发展,人们逐渐认识到仅具有逻辑推理能力的机器无法达到所谓的人工智能。

这时就有人提出了要让机器获得知识。所以AI也就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顺势进入了“知识期”。

在这一时期,又取得了不少成果。大量的专家系统问世,简单地说,就是人把知识进行数学转换,再赋予给计算机。发展到后期,人们认识到有些知识进行总结是相当困难的,需要耗费大量人力。

于是,又有人提出要让机器自己学得这些知识,也就是机器学习。在人工智能界,人们认为机器学习是该领域最能体现智能的一个分支。

人工智能的意义又是什么?

聪明的小伙伴可能已经发现了,人工智能可以让人类从繁重的体力和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例如:无人驾驶(这也是博主当初想要学习AI的一个因素,说到底就是因为懒啦)。

但也有人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最终会毁灭人类并统治地球。对于这个问题,博主有幸从吴军博士的《数学之美》一书中得到了一些答案。在该书中,吴军博士指出,计算机的能力有数学上的边界,在最根本的层面上限制了人工智能的能力,这一边界与技术无关,仅取决于数学本身的限制。

补充说明:计算机可以看成是在数学计算的基础上工作的。

数学模型将各种形形色色的实际问题变成了计算问题,但有一个前提是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计算的数学问题。

上个世纪,希尔伯特划定了有解数学问题的边界。如图所示

有解数学问题的边界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有答案的数学问题,不过是世界上所有问题中很少的一部分。想具体了解的同学可以点击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8%8C%E5%B0%94%E4%BC%AF%E7%89%B9%E7%AC%AC%E5%8D%81%E9%97%AE%E9%A2%98/19128770?fr=aladdin (希尔伯特的第十问题)

而人工智能能够解决的问题又是有答案问题的很小一部分。如图所示

有解AI问题的边界

所以,我们就不要再做杞人忧天的事了,而是应该更多的关注如何有效利用人工智能来解决人的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参考《数学之美》、《机器学习》,仅供学习】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4.0 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